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国有金融机构高管应拿多少薪酬?

2008年06月09日 17:11
T中
近来,财政部与“一行三会”一直在研究相关管理办法,并叫停了之前多家企业拟执行的股票增值权计划

近来,财政部与“一行三会”一直在研究国有金融企业高管薪酬的管理办法,并叫停了之前多家企业拟执行的股票增值权计划

  如何计算市场和非市场因素,就国有金融机构高管“红色金融家”的特殊身份,设计出比较合理的薪酬水平,正在对管理层的智慧形成极大考验。
  6月9日出版的2008年第12期杂志“‘红色金融家’限价”一文称,6月5日,中国工商银行的年度股东大会如期在香港举行,但董事会和管理层的薪酬议案没有能够提交审议。而这只是近日国有金融企业薪酬问题系列变局中的一环。
  事情的导火索是一家被认为非国有机构的公司。今年3月,中国平安保险年报披露了高管年薪,平安董事长马明哲2007年的收入6616.1万元引发舆论热议。这引起最高决策层关注,甚至就此专门召开会议,了解讨论此事,并指定有关部门进行研究。
  平安是非国有股份制上市公司,其高管薪酬原则上是董事会范畴的议题,但据称“此事非常敏感,引发了连锁反应”。中央汇金公司有关人士称,汇金因此叫停了工行等控股金融企业原来的薪酬计划。据悉,管理层的基本思路是,金融企业特别是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机构的薪酬,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各行业,“既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又要与当前国情相符合”。
  获悉,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都在根据这一安排了解各行业金融机构高管薪酬的现状,在提高透明度的同时,争取提出规范意见。
  证监会则通过交易所要求金融类上市银行发布年报的补充公告,披露高管的具体薪酬,并针对股权激励制度连续发布了两个备忘录,收紧相关尺度。
  还了解到,银监会对此事的基本态度是,薪酬问题要坚持改革原则,不走回头路;但同时要“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把方案做细做科学,激励约束机制要对等”,不能“水涨船高,而水落石不出”。但各监管机构只是提供决策建议,具体办法应由股东和董事会决定。
  据了解,财政部已于此前完成了《国有金融机构薪酬情况的分析》报告,目前正拟定相应的文件,对国有金融各机构的激励制度进行引导和规范。根据“党管干部”的特有国情,有关按照业绩考核央属国有金融企业高管的办法和建议,也将提供给中央组织部门做参考。
     “由于大型国有金融机构的高管的任命仍遵循‘党管干部’的作法,为解决当前突出的矛盾,组织部门应把业绩考核纳入对‘党管干部’的考核中去。”一位相关官员表示。
  而在一位资深的高管薪酬顾问看来,鉴于金融企业管理的高度专业性,应在金融企业中彻底放弃“党管干部”的作法,逐步降低金融企业的国有比重,完善公司治理,实现高管人员选聘和任命的市场化,才是解决这些矛盾的根本之道。
  近来,财政部与“一行三会”一直在研究国有金融企业高管薪酬的管理办法,并叫停了之前多家企业拟执行的股票增值权计划。财政部有关人士透露,在新的股权激励办法出台前,不会批复任何一家股权激励计划。■
 
  (全文详见6月9日出版的2008年第12期杂志“‘红色金融家’限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