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ING考虑合并两家在华合资寿险公司

2009年02月20日 18:12
T中
中国保监会希望ING能实现一家合资公司的经营形式;北京银行正与太平洋安泰及首创安泰的中方股东进行洽购
中国保监会希望ING能实现一家合资公司的经营形式;北京银行正与太平洋安泰及首创安泰的中方股东进行洽购
 
   
在中国拥有两家合资寿险公司的荷兰国际集团(下称ING),正考虑将两家公司合并。
    2月20日,ING保险亚太区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志明在与媒体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中国保监会希望ING能实现一家合资公司的经营形式,ING正应保监会要求审视目前两家合资公司的经营状况以给予答复,两家公司合并可能是方法之一。
    张志明还表示,其他几家在中国并存两家合资保险公司的外企也被要求处理这个问题。
    因历史原因,ING在中国拥有南北两家寿险合资公司,分别为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资(下称太保)的太平洋安泰
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太平洋安泰),及与北京首创集团合资的首创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首创安泰)。张志明介绍,两家合资公司2008年总保费合并后居外资寿险公司第四,首创安泰大部分收入倚重银保与中介,太平洋安泰代理人渠道较强。
    目前,北京银行正与太平洋安泰及首创安泰两家公司的中方股东进行洽购。ING是北京银行的股东,持股比例为16.07%,张志明对ING与北京银行在银行业务上的合作表示满意,并表示考虑增加持股比例到19.99%的政策上限。
    “政府可能允许北京银行进入保险公司,ING是北京银行的股东,所以北京银行与ING讨论寿险方面的合作是自然而然的。但到现在为止还在讨论中,没有作出什么决定,”张志明说,“理论上,如果他们参与首创安泰,保监会也要我们保留成为一家公司。不管我们的合作伙伴是北京银行或者是谁,两家可以合并起来。”
    他表示,对于两家合资公司业绩的审视是第一步工作,且需要一段时间,但保监会对解决两家合资公司的问题没有给出时间限制。
    截至目前,ING还没有与两家合资伙伴——北京首创集团及太保讨论合并计划,张志明说。
    对于两家合并后ING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可能超过上限,张志明说,已和保监会进行过“理论上的讨论”,但并未获得明确的决定,要等到北京银行真正进入首创安泰之后再作计划。
    总部设在大连的首创安泰是否会“迁都”北京?张志明说,就银保的发展和市场规模来说,北京相对大连都有优势,但ING并无“迁都”计划。他也表示,如与北京银行合作成功,北京银行可能提出让ING总部搬至北京。
    ING此前宣布2008年10亿欧元的净亏损,还宣布2009年将会削减开支10亿欧元。张志明说,10亿欧元削减中35%在裁员方面,计划在全世界裁员7000名,其中亚洲地区寿险大约裁员700人左右。他没有公布中国裁员计划。
    “寿险业要看得非常长远,我们会继续投入,”张志明说,“虽然现在有
金融危机,但没有影响到我们的策略和我们对中国的承诺。我们会继续投入大陆的市场,因为中国对ING亚太地区来说是最重要的市场。”
    他表示,ING的寿险合资公司分公司开设已足够,2009年没有计划开设更多分公司,让现在的分公司做得更好比较重要。■

既往相关报道:
太平洋安泰增资1亿元
ING获荷兰政府注资100亿欧元
北京银行欲入股首创安泰人寿
ING增持北京银行待定
保险:第二次考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深圳金融办再三提示:鼎益丰数字期权涉嫌非法集资

期货公司年报相继出炉 尾部公司亏损过亿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