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重申服务实体经济

2012年01月07日 18:29
T中
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讲话中系统总结近几年来的金融工作,分析当前金融改革开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对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

  温家宝指出,过去五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蔓延、深化的五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极为复杂严峻。我们见事早、判断准、行动快,及时果断实施一揽子计划,成功应对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避免了现代化建设进程出现大的波折,为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明显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近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和完成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金融改革,我国金融业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一是深入推进金融机构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改革,金融业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2011年11月末,我国金融业总资产达119万亿元,比2006年末增长149%;2011年9月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3%,比2006年末提高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为0.9%,比2006年末下降6.2个百分点。二是积极稳妥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基本形成功能相互补充、交易场所多层次、交易产品多样化的金融市场体系。启动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彻底解决了这一长期困扰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难题,股票市场功能不断健全。三是稳步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国际地位明显提升。我国与1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总额为1.3万多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达到2.6万亿元。四是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正确把握方向、力度和节奏,较好地处理了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控制通货膨胀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有力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五是不断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基本形成较为全面系统的法律制度,有力保障了我国金融安全稳定。六是不断深化金融对外开放,金融业国际地位和话语权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徐明
版面编辑:丁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