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
返回

比特币价格高企引发黑客盗币潮

2013年07月17日 14:5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比特币、电视选秀节目、留学生QQ和Cookie成为黑客及网络诈骗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2013年上半年,比特币、电视选秀节目、留学生QQ和Cookie成为黑客及网络诈骗者重点关注的对象,黑客制作病毒盗取比特币,并控制用户电脑组成僵尸网络。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安全研究与服务中心联合瑞星公司发布《2013年上半年中国信息安全综合报告》(下称《报告》)揭露上述现象,并对上半年的病毒、恶意网址、个人隐私、移动互联网及企业信息安全等五大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

  今年上半年,一种名为比特币的新型虚拟货币在网上异常火爆,其兑换峰值曾高达1比特币兑换266美元。然而《报告》指出,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3月,一家比特币中介公司就曾遭到黑客袭击,被盗走价值12480美元(约合7.7万元人民币)的比特币。由于比特币的特殊性,被盗后基本无法找回,所有损失只能由该中介自行承担。

  据悉,比特币是一种利用开源P2P软件“挖掘”的网络虚拟货币,通过特定算法的大量计算产生,由于比特币的总数量有限,导致价值急速攀升。然而比特币具有的高匿名性,一旦被盗将很难追查,因此倍受黑客关注。

  《报告》表示,仅今年上半年,瑞星就截获到2204个与比特币相关的病毒样本,而根据瑞星反病毒实验室出具的报告显示,一种名为“Kelihos”的比特币病毒,不仅会查找用户电脑上关于比特币钱包的信息,还会盗取比特币。用户一旦感染这些病毒,账号中的比特币将直接被盗,甚至还会为黑客“挖矿”,帮助其赚钱。

  《报告》还指出,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智能手机APP暴露出众多安全隐患。因APP应用设置不当造成用户人身安全的事故时有发生,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已经开始利用微博、微信等互联网社交平台的定位功能,定向追踪用户的隐私信息,为企业及个人造成巨大安全威胁。另外,今年上半年,多款国内外知名无线路由器也频繁被曝出存在漏洞,黑客可以通过该类漏洞对企业及个人用户进行终身监控。

  《报告》强调,伴随着虚拟化、云应用、BYOD及可穿戴智能设备的迅速广泛应用,这些新技术和新设备已经成为了威胁中国企业信息安全乃至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原因,并导致互联网全面泄密时代的来临。另外,“棱镜门”事件对中国信息安全带来了严重影响,同时也暴露了国内政企安全意识匮乏、安全体系建设不完善、过度依赖国外电子类产品等信息安全方面存在的盲区。■

分享到 手机碎片接口 手机碎片接口
goto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