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央行非对称降息 兼顾降融资成本与利率市场化

2014年11月22日 08:52
T中
28个月后央行重启降息,这意味着降息周期正式开始,目的在于降低存量贷款的利息负担,但降低中长期增量贷款资金成本的效果仍有待观察

  【财新网】(记者 霍侃)11月21日傍晚,央行宣布自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尽管市场上的降息呼声已久,这一时点仍然出乎不少人意料。

  此次降息是非对称降息,贷款基准利率降幅更大。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称,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