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李佐军:过渡态怎样向新常态平稳过渡

2014年12月08日 17:07
T中
国研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中国只有通过提高生产力来带动经济增长这一动力靠得住。生产力的提高是由制度改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三大发动机决定的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巧伶)过去30多年,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很多动力已经难以为继。改革、转型、创新才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真正动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只有深化改革、结构优化、产业升级,才是促进经济增长根本性的、健康的、可持续的动力,因为它是通过效率的提高带来的。

  在12月7日举办的北京大学资本市场改革论坛上,李佐军指出,中国经济目前正处在旧常态和新常态之间的过渡态。旧常态,一种说法是从改革开放以来到2012年,一种说法是2002年到2012年。旧常态时期的主要特征表现为:经济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经济粗放发展;产业结构以工业为主;政府主导经济发展。

  过渡态为2012年到2016年或者2017年的四到五年时间。过渡态时期,中国经济处于经济增速的换挡期和阵痛期,该阶段不稳定,不可持续。李佐军指出,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国际环境等问题在这个阶段叠加碰头,必须同时面对。同时,经济发展面临着两难选择,中长期来看,改革会释放红利,促进经济发展。但是短期来看,改革会抑制经济发展。“改革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增长,它还有更多的目的,如公平等。”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这么多年,已经积累了很多风险。因此,过渡态,还必须要花大精力来防范、控制、释放、化解风险。

责任编辑:李涛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