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黄浦江死猪漂流事件催生浙江农险创新

2015年03月30日 10:05
T中
2013年3月媒体曝光黄浦江死猪漂流事件,催生了来自浙江省龙游县的一个农业保险险种创新,解决了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及养殖户的利益保障问题

  【财新网】(记者 丁锋)2013年3月媒体曝光黄浦江死猪漂流事件,催生了来自浙江省龙游县的一个农业保险险种创新,“一箭三雕”地解决了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及农民利益保障的问题。

  “以前上面领导来,我们陪他到下面去,最怕去的地方就是沟边、桥边,就是怕领导看到桥上的几头死猪在那,真是无地自容。食品安全也是,原来养猪的人都不敢吃包子或者馄钝,因为他知道他养的猪,一百斤以上的猪死掉都是拿过来卖掉的。另外,猪死掉对养殖户也是个麻烦事,处理掉还要有损失。”龙游县畜牧局局长林海虎感慨。

  如今,这些问题在龙游生猪保险创新后,得以化解。生猪保险即投保人为符合条件的生猪进行投保,一旦生猪出现因疾病、天灾等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将按约定进行赔偿。这一险种早已有之,但在过往的实践中,因道德风险突出、保险公司亏损严重等问题使其难以持续。2014年3月,浙江龙游生猪保险通过创新既有保险条款,并通过制度设计使政府、保险公司、无害化处理中心与养殖户四方利益得到保障后,一种可持续模式被创造出来。

责任编辑:陈慧颖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