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央行征离岸人民币准备金 CNH应声上涨

2016年01月17日 18:38
T中
1月25日起,央行将对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境内代理行的人民币存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即境内代理行现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news 原图 过去30年,中国经济大体是“易热不易冷”,在目前增长动力转换、结构调整的经济新常态下却是“易冷怕热”。货币政策担任着“冲锋陷阵”的吃重角色,央行的每个动作都颇受关注。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张宇哲)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汇率保卫战”继续。1月25日起,央行将对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境内代理行的人民币存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即境内代理行现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周一(1月18日)早盘,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亚市盘初涨破6.58关口,现报6.5792,较上周五纽约时段尾盘涨约350点。

  此举将进一步增加做空离岸人民币的成本。一位外汇交易员指出,“总的来说,这会减少CNH流动性,CNH利率的波动率会增加。空头的成本也会增加。 ”央行相关文件则指出,这是为了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

  1月15日,在在岸人民币市场开盘后,离岸人民币继续贬值。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报6.6146,贬值0.15%。

  2014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将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纳入存款准备金交付范围,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工作,相关技术条件已经具备。”央行表示。

  相关文件指出,有三类账户应征收存准。包括,第一,境内代理行应为开立账户的全部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分别设立“参加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账户,用于代理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交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

  第二,港澳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存放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珠海市中心支行清算账户人民币存款的存款准备金率执行外资银行现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第三,其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存放境内母行清算账户人民币存款的存款准备金率执行母行现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这些存款准备金率执行现行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按季付息。现在境内银行大行存准为17%,中小银行为15%左右。

  近期央行采取多种措施应对人民币“跳水”,包括暂停部分外资银行跨境人民币购售业务,针对部分银行人民币购售业务平盘进行征收惩罚性的交易费用,对境内远期售汇业务征收20%风险准备金等。(见财新周刊“激战离岸人民币市场”)

  2014年11月央行前述文件出台前夕,市场一度认为非银同业存款会立马缴纳准备金,部分做市银行进行了超额备付,国内同业市场一度紧张,有一波小“钱荒”。(见财新周刊“流动性事件复盘”)但目前非银同业存款的存款准备金率仍然为零。■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孙文婧
【微纪录】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腊八节亲施五行粥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