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郭树清:与民营企业家保持清白、纯洁关系

2016年04月23日 19:08
T中
山东政府将继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财新网】(记者 刘冉)山东省长、原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绿公司年会上表示,未来几年山东将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铁路公路等六大改革,在城市建设方面,也要努力解决济南等城市严重的雾霾、拥堵等问题,欢迎民营企业投资,“与民营企业家保持清白、纯洁的关系”。

  郭树清首先在演讲中承认了济南目前严重的“城市病”。他讲到,“过去的济南,叫做泉城,四面荷花三面岭,满城山色半城湖。而现在济南就是一个特点:堵!现在是满城雾霾半城堵。在雾霾和拥堵两方面,济南都名列中国前十。”济南将着力解决这个问题,希望未来有所改善。同时,郭树清还提到山东面临的其他挑战,包括虽然去年全省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但60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全省人口的19%,老龄化也提前到来。

  郭树清介绍,山东是农业大省,未来几年山东将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减小城乡差别,实现城乡平衡发展。重点将推进六大改革:

  一是改路,加强交通设施基础建设,构建便捷的交通网络。他说到,山东的交通在上世纪80年代是先进的,但现在已经落后。未来将要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同时也将大力发展青岛济南等的城市交通。二是改电,实现光纤入户,村村覆盖。三是改校,全省在城镇扩建新建3000所中小学。四是改房,省内70%的农村住房经不起抗震,现在要按照7级抗震功能设防。五是改厕,在农村新建300万个厕所。六是改暖,改善农村的供暖系统。

  “这意味着各类企业来山东投资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郭树清表示。

  郭树清表示,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创新必不可少。对于政府来说,最重要的创新是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完善。比如在科研方面,大力减少行政干预,在市场经济方面,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

  郭树清在演讲中最后指出,“2500年前,中国的营商环境最好的地方就是齐国鲁国,那时候范蠡带着西施姑娘来到山东经商,说明当时江浙地区的工商业比不上山东发达,这与马云来山东投资一样。今天,山东政府将继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保持清白、纯洁的关系。”■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时间】刘晓光:践行环保的企业家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