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银监会规范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 出表受限

2016年05月03日 17:04
T中
分析指出,监管对不良资产收益权证券化的要求是,必须遵从资本从紧原则,计提资本要和未出表前一样处理;并要求不得对接银行理财,不得引入个人投资者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银行不良压力高企,种种腾挪不良规模、规避方式已经引起监管注意。近期,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的通知》(下称82号文),对不良投资业务资金来源、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出表等作出规范。

  该文件于4月28日印发。多位分析师均认为,目前看来82号文对业务影响较小,但更值得关注的是监管思路所释放的信号。

  “银监会在把银行最方便、但监管难度更高、打擦边球更容易的信贷资产出表通道堵住,然后把这项业务往更公开透明、更市场化的资产证券化(ABS)上面引导。”招商证券大金融研究团队指出,在82号文的框架下,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这条路基本没有太大意义了,不能节约资本金,不能藏不良,不能用自己的理财去对接,另外还附带把个人投资者参与的路径堵了。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周末深阅读】新兴行业产能过剩

“五一”酒店量增价降 假期临近部分民宿尚未满房

财新周刊|中国风电逆流而上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周刊提前读】新能源车保险何以“车主喊贵、险企喊亏”?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