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利空逐步消退 债市调整或暂告一段落

2016年05月05日 08:14
T中
对后续走势判断出现分歧:有机构认为,债市利空正“逐个击破”,未来利率回归下行趋势的概率较大;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推动债市调整的主导因素仍将持续

  【财新网】(记者 郭楠)花式违约带来的信用风险以及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暂告一段落,短期利空影响逐渐缓和,债券市场呈企稳回暖迹象。

  但机构对债市后续走势的判断并不一致。有机构认为利空正在逐渐消退,债市可以松口气;也有机构表示,经济回暖、通胀预期强化、资金面收紧、供给压力等利空因素尚未出现明显改善,推动债市调整的主导因素仍将持续。

  回顾刚刚过去的4月,影响本轮债券市场调整的最重要的原因,是“花式违约”造成信用风险加大。

  2016年以来,违约逐步从民企蔓延至地方国企乃至央企,国企“信仰”的一步步崩塌对市场带来巨大冲击。4月10日晚,中国铁物九期共168亿元债券突然停牌,被市场人士称为“债市核弹”。另外,根据财新独家报道,“13铁物资MTN002”主承销商农业银行还被投资人质疑利用信息优势内幕交易。4月29日,国资委将中国铁物交由诚通集团托管,并成立中国铁物管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