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楼继伟:义无反顾推进所得税和房地产税制改革

2016年07月23日 10:02
T中
解决包容性问题,更为有效的还是改革所得税制和房地产税制;这会涉及很多利益调整,是最难达成共识的税制改革项目,但“我们要义无反顾地去做”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霍侃)中国如何实现兼顾创新和包容的税收政策?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7月23日于成都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正在营改增和研发支出所得税加计扣除方面做努力,但对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更为有效的所得税制和房地产税制改革,因为信息收集、征管能力及利益调整问题,很遗憾地还未推出。

  他指出,实现创新驱动是中国今后五年的发展理念之一,实现共享也是理念之一。但是创新和共享之所以作为分别的理念,是因为两者常常不容易结合。创新驱动会造成收入分配的不公平。

  他坦言,解决包容性问题,更为有效的还是应该改革所得税制,改革房地产税制,这才能更好地解决包容性,解决收入分配问题。

  遗憾的是,这两个方面的改革还没有推出,重要原因是信息收集和征管能力是弱项。他说,此外,这会涉及很多利益调整,因而是最难达成共识的税制改革项目。

  “只要是真正的收入再分配,就会受到真正的阻碍。这是一个难题,下一步也是我们的任务,我们要义无反顾地去做”。他说。

  中国怎么实现鼓励创新的税收政策?他表示努力主要在两方面。

  一是刚刚进行的营改增改革,即把遗留的某些行业,特别是金融、建筑不动产、物流等行业的营业税改成增值税。这实际是非常有利于专业化的、方便创新的,包括组织形式的创新,比如,建筑商往往拿不出标准的发票——以后会出现专业化的发展。

  另一方面是正在进行的对研发支出所得税进行加计扣除。最近采取的政策是破除一些过去的障碍,让政府研发投入可以作为实施单位的收入,可以作为激励股权,这在过去并不存在。与此同时,这方面也实行了一些政策来激励研发企业和研究机构参与者获得股权。

  但是在此过程中,“我们发现,包容性怎么办?小企业怎么参与?”目前是给了起征点政策——收入或者营业额低于某个点可以免征税。但是实际操作中,还是存在很多漏洞。■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丽琨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