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高送转”背后的市场操纵

2016年11月30日 19:19
T中
这种内外勾结的“信息型操纵”导致信息披露违规与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的影响相互叠加,对股价波动形成“共振”效应,危害巨大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高送转”向来是上市公司业绩报告期炒作的热点,并成为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股份的良机。近日沪深交易所先后对“高送转”予以关注,并明确表示“高送转”与公司业绩增长的匹配性,并且重点要求“高送转”提议人和公司董事明确披露是否存在减持股份计划。其主要目的是抑制公司仅为迎合市场炒作而扩张股本的动机,防范可能出现的借助概念炒作不当谋利行为。

  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市场上存在部分私募机构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高管达成协议,控制好“高送转”消息的释放节奏,同时私募机构通过自身资金优势大幅拉抬股价,造成是高送转利好刺激的假象,引诱市场投资者大量跟进之后,上市公司高管在高位减持股票,然后由上市公司高管与私募机构进行收益分成,这种行为其实影响非常恶劣,但普遍存在,由于合谋较难以证明,真正被定性为合谋操纵股价的案例更是少之又少。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刘潇

阅读英文报道

Share Splits Raise Stock Market Suspicions

2016年12月01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