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防电信诈骗须堵住信息泄露源头

2016年12月14日 08:35
T中
金融机构只是堵截电信诈骗的最后一道环节,根源是如何规范信息泄露的源头,需要对身份认证的全面系统性顶层设计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12月1日针对银行账户管理的261号文实施之后,防范电信诈骗的效果立竿见影。

  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近日在第十二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上透露,截至12月7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堵截涉嫌电信诈骗案件367起,因涉嫌诈骗撤销ATM转账175笔,涉及金额189万元。各商业银行发现冒名和拒绝异常开户近7千人次,“相关政策措施的效果十分明显”。

  樊爽文在前述场合介绍,为了落实261号文(《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各商业银行两个月来在业务流程、系统改造、宣传和客户引导等各个方面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受人民银行委托开发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交易风险事件管理平台”,截至12月5日,公安机关通过该平台对电信诈骗涉案账户查询、止付和冻结业务超过65万笔,对有效切断电信诈骗资金链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