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瑞银:银行房地产相关敞口50万亿-70万亿 居民温和加杠杆

2017年02月13日 17:28
T中
居民部门杠杆水平较温和,房地产下行的负面影响会主要体现在企业部门的资产负债表上,会严重拖累地方财政和银行资产质量

  【财新网】(记者 张欣 吴红毓然)近日有投行测算,银行对房地产的信贷总敞口占银行业总资产近三分之一规模,房地产行业调整可能导致中国债务问题恶化,并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更大的贬值压力。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团队于2月13日发布报告《永远的房地产泡沫之辩》称,2016年国内银行对房地产的总敞口可能在54万亿-72万亿元,相当于银行总资产的24%-31%。银监会数据披露,截至2016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232万亿元。

  按瑞银的口径,银行对房地产的总敞口包括表内贷款、表外影子银行活动及间接信贷敞口。具体而言,表内包括住房按揭贷、开发贷、建设公司贷款,这部分约29万亿元,占银行贷款余额的27%;表外指银行持有房企债券及其他影子银行信贷规模,这部分约10.5万亿元;还有以土地和房产为抵押物的间接贷款可能高达15万亿 -25万亿元。

责任编辑:陈慧颖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