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房贷利率缘何涨 债市传导是原因

2017年02月23日 16:34
T中
除了政府对楼市的宏观调控,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房贷利率的上调还与债券市场的传导相关;此外,房贷利率上调也反映了目前资金贵的状况

  【财新网】(记者 张欣)今年1月起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商业银行收紧房贷利率,纷纷将首套房优惠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九折。除了政府对楼市的宏观调控,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房贷利率的上调还与债券市场的传导相关。多家券商研报显示,在债券收益率大幅上行背景下,银行抬升房贷利率是很自然的。此外,房贷利率上调也反映了目前资金贵的状况。

  2月3日,央行全面上调了各期限逆回购招标利率。这一次逆回购招标利率上调,应该也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了实际偏紧。为什么回购利率上升也会导致房贷利率上升呢?海通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姜超认为,其原因在于债券市场的传导。目前利率市场化已经基本完成,所以银行会综合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比来配置资产,同时也会导致各类资产的利率之间互相关联。

责任编辑:陈慧颖
版面编辑:王丽琨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