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互联网银行为何不能远程开立全功能账户?

2017年02月24日 10:28
T中
央行要求,互联网银行不得开立I类账户,这是在互联网环境下保护公民生物特征信息安全的考虑。公安部专家严则明认为,快速建立线上网络身份识别体系是当务之急

  【财新网】(记者 韩祎)根据央行的规定,互联网银行对于远程开设基本账户的设想落空了。要想开立I类全功能账户,需要借助其他有网点的银行代理开户,并且需要临柜办理。这被业内视为互联网银行较大的掣肘因素,那么究竟是受技术因素所限还是基于其他考量呢?

  从2015年底开始,人民银行将个人银行账户分为I、II、III三类账户:I类账户是全功能银行结算账户,需要临柜面签办理;互联网银行由于没有网点只能开立II、III类账户。Ⅱ类户与Ⅰ类户最大的区别是不能存取现金、不能向非绑定账户转账;Ⅲ类户与Ⅱ类户最大的区别是仅能办理小额消费及缴费支付,不得办理其他业务。

责任编辑:蒋飞
版面编辑:张柘

3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钢市寒冬未尽

华为产品节奏重回正轨 P70系列如何搅动市场?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