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普惠金融应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

2017年09月23日 09:46
T中
政府可以把各种分散资源整合起来,对普惠金融组织提供信息共享、信用环境、法治力量,但是应跟市场划清边界,探索符合农村真正需要的多元化的普惠金融的机制安排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近日在“2017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表示,目前政府在农村金融领域介入的过多。在整个金融领域当中,政府和市场的界限应如何理顺,值得思考。他举例说,“现在一方面要求资本市场扶贫,另一方面政府投入巨额资金在做风险投资,这是典型的错位。”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后银监会对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出台了《实施方案》,对完成时限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于2017年内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据财新记者了解,目前五大商业银行(工农中建交)已经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不过,业内对此一直有较大争议。

责任编辑:凌华薇
版面编辑:张翔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