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普惠金融系列之三:动产融资难在哪里

2017年10月19日 13:00
T中
动产融资的基本逻辑是什么?为何在国内传统金融机构中难以推广?互联网巨头利用电商数据做的动产金融,规模有无天花板?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在中国,动产担保资源闲置与融资担保难并存。”一位世界银行专家如是总结中国的小微企业、农户等普惠金融客户贷款难的困境。

  中小微企业70%以上的资产是应收账款、存货、机器设备等动产,为什么一直不能成为传统金融机构认可的抵质押品?动产融资的基本逻辑是什么?为何在国内传统金融机构中迟迟难以推广?在商业银行踟蹰中,为何一些互联网企业却在积极进入这一领域?能否搅动动产融资革命?

  “应收账款和存货属于流动资产,只有经营好的企业才会有合格的和更大量的流动资产,可得贷款多。这种正向激励是信贷机构期望的。”上述世界银行的专家说。比如在银行业高度发达的美国,95%的中小企业贷款均需要担保,其担保品90%以上是动产。基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开展融资的供应链金融,非常普遍。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张翔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