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中智诚的 “闪蝶”模式(下)|FinTech情报局独家

2017年11月14日 13:00
T中
与国外已成体系的消费金融业不同,中国的网贷平台五花八门,缺乏统一的信贷业务标准和会计记账标准,如何保证数据质量?

  中智诚的 “闪蝶”模式(上)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数据质量是征信工作的生命线。与国外已成体系的消费金融业不同,中国的网贷平台五花八门,缺乏统一的信贷业务标准和会计记账标准,又如何保证数据质量?

  数据共享机制的第一个问题是数据真实性。 “数据质量是否达标, 这也是我们一再强调各家报数的时候一定要按照统一定义的接口规范来报文,统一口径很重要,否则达不到应用效果。” 中智诚首席产品官杨梅表示。

  但是, 数据报文标准需要科学设定。如果过于精细,开发周期长,不适应互金业务尤其是现金贷产品的特点,数据规模很难很快发展起来;如果过于简单,不能真实反映业务过程和细节,又会影响数据质量。如何整合数据,设计有效的风险标签和规则引擎输出,数据标准的制定和清洗,需要有丰富信贷经验的产品开发人员,才能知道什么数据有用。“比如,并非所有多头借贷一定会出风险,而是要看真实偿还能力和意愿与负债敞口的关系。从中识别出高风险借款人。除了必须具有丰富的反欺诈经验,也要真正懂数据和信贷,才能玩得转。”杨梅称。

责任编辑:凌华薇
版面编辑:张翔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