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述评|不良贷款掩盖术终会暴露 银行业虚假繁荣时代落幕

2018年01月21日 09:00
T中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此案,与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侨兴债连环案,均暴露出一大乱象:影子银行的阴影之下,银行利用表内外各种工具腾挪不良贷款,掩盖风险敞口,但最终风险会越滚越大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1月19日,银监会开出2018年首张大罚单,4.62亿罚款针对的是浦发银行(600000.SH)成都分行的不良贷款腾挪案。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多年“零不良”神话破灭,在这背后,暴露出银行业常年来脆弱的内控、扭曲的激励,以及一线监管的失职。

  经银监会查实,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据银监会通报,四川银监局依法对浦发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对浦发成都分行原行长王兵罚款50万并终身禁入;浦发行内部问责该分行195人。(见财新网“银监会对浦发成都分行罚款4.62亿 问责四川局”)。不过,在2017年4月此案曝光之际,王兵已经“因到龄退休”被免,2017年7月,四川银监局原局长王筠权也已退休。

责任编辑:凌华薇
版面编辑:吴秋晗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楼继伟:社保分散化分级化,不是特色是缺憾

2024中国养老产业论坛

美国一季度GDP远逊预期 纳指开盘跌超2%

广汽与华为重启深度合作 2025年一季度上市首款车型

周延礼:养老金融以商业养老为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