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荣丰控股拟收购希腊险企 深交所追问收购能力

2018年02月13日 22:22
T中
荣丰控股拟与关联方上海宫保组成联合体,收购希腊最大保险公司75%股权。深交所指出,收购标的净资产为7.22亿欧元,75%股权折人民币约为42亿元,远高于收购联合体的净资产总和
news 原图 2月12日晚,荣丰控股发布公告称,拟与上海宫保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收购National Bank of Greece全资保险子公司Ethniki Hellenic General Insurance S.A.不低于75%股权。深交所在第一时间发出《关注函》,要求荣丰控股就收购必要性、收购能力等五大内容补充披露。图/截自深交所

  【财新网】(见习记者 彭岩锋)荣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68.SZ,下称荣丰控股)准备投身中国企业收购海外险企大潮。2月12日晚,荣丰控股发布公告称,拟与上海宫保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宫保)组成联合体,收购National Bank of Greece全资保险子公司Ethniki Hellenic General Insurance S.A.(下称Ethniki)不低于75%股权。

  公告引起各方关注。深交所在第一时间发出《关注函》,要求荣丰控股就收购必要性、收购能力等五大内容补充披露。《关注函》特别指出,收购标的净资产为7.22亿欧元,75%股权折人民币约为42亿元,远高于荣丰控股和上海宫保的净资产总和。

  财新记者于2月13日致电荣丰控股董事会秘书。对方称目前不便回应,并称公司正围绕深交所要求准备补充披露材料。

拟收购希腊最大保险公司

  Ethniki是希腊最大的保险公司,由National Bank of Greece100%持有。Ethniki在希腊拥有13家分支机构,155个销售办公室,2128个保险顾问和1469个保险代理。Ethniki还在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浦路斯等国家开展保险业务。

  截至2016年底,Ethniki总资产33.31亿欧元,净资产7.22亿欧元,税前净利润5800万欧元,税后净利润为4300万欧元。National Bank of Greece拟出售Ethniki不低于75%的股权。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为此次交易提供财务顾问服务。

  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上海宫保持有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盛世达)80%的股权,法人代表为盛毓南。盛世达是荣丰控股的控股股东,持股39.28%。

  盛毓南在上海宫保持股90%,是上海宫保、盛世达和荣丰控股等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盛毓南之子王征,担任荣丰控股董事长。父母离异后,王征随母改姓王。

  荣丰控股称,收购旨在谋求转型与发展,同时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公告指出,去年希腊经济形势有所好转。当年前三个季度,希腊经济同比分别增长0.4%、1.6%和1.3%。希腊保险市场渗透率远低于中东欧及西欧国家,未来渗透率和保险覆盖密度若能提高,将利好希腊保险行业。同时,希腊经济危机导致紧缩政策,政府公共支出随之减少,激发更多希腊国民购买个人寿险和医疗保险,间接促进了希腊保险市场的发展。

  荣丰控股认为,交易如能成功,将对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在此宗交易披露之前,中国多家企业已在海外收购了十余家险资企业。业内人士认为,险企融资成本较低是其天然优势,而国内保险牌照申请困难,诸多国内企业转而去往海外寻求收购估值合理的险企。

深交所要求补充披露

  公告发布当天,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荣丰控股就收购必要性、收购所处阶段、收购的不确定性、收购能力和收购风险等五项内容进行补充披露。

  早在2017年上半年,National Bank of Greece就Ethniki 75%股权出售计划进行公开招标。彼时,美国财团Calamos-Exin 已经中标。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荣丰控股说明本次收购与前次公开招标之间的关系,并说明本次收购是否具备条件继续推进。

  深交所还要求荣丰控股结合希腊目前经济形势、Ethniki 的保险业务结构、主要利润来源等,进一步说明收购希腊保险公司的必要性,以及与公司现有业务是否有协同作用。

  荣丰控股以房地产为主业。2008年,王征通过借壳重组,将旗下地产业务注入上市公司。荣丰控股从此登陆资本市场。

  近年来,荣丰控股业绩表现低迷,新项目推进陷入困顿,土地储备少有增加。2014年至2016年,其营收分别为1082万元、1.07亿元和13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4608万元、2549万元和-4093万元。

  去年上半年,荣丰控股的营收规模仅有432万元,亏损则超过500万元。当年12月29日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荣丰控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0万-1300万元。上述多项数据在A股上市房企中排名靠后。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更是直接质疑了荣丰控股和上海宫保的收购能力。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海宫保总资产40.28亿元,净资产24.40亿元。而2016年年报显示,荣丰控股的总资产为20.2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04亿元。

  《关注函》指出,“本次收购标的净资产为7.22亿欧元,其75%股权折合人民币约为42亿元,远高于你公司及你公司关联方净资产总和。”故此,深交所要求荣丰控股进一步说明收购能力、收购资金来源、融资安排和主要融资渠道等。深交所的《关注函》并未阻挡二级市场的热情。2月13日,荣丰控股涨停,收报13.62元/股。■

责任编辑:贺信
版面编辑:刘明晖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