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A股“窗口指导”成过去时 上交所称并非放松监管尺度

2018年11月03日 08:00
T中
坚持“以市场自我调节为主、监管引导为辅”的原则,审慎评估并适度调整交易监管相关措施;避免影响干预正常交易行为,充分尊重投资者的自主交易权

  【财新网】(记者 张立君)带有行政色彩的“窗口指导”淡出证券市场日常交易终成趋势。10月30日,证监会发声明称,将创造条件鼓励并购重组,减少交易阻力,减少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吸引机构投资者进场,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短短三日后,这则声明在上交所得到了落实。日常交易干预的主要执行机构——证券交易所——很快予以响应。

  11月2日,上交所表示,交易监管根据市场形势和需求做出了优化,不再采用口头提醒等“窗口指导”方式,严格慎用暂停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取而代之的是,对过度投机炒作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通过向会员发送风险提示函的形式,让会员向投资者提示二级市场交易风险。对于明显涉嫌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事中及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并及时向证监会上报案件线索。同时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密切关注市场情绪,建立并完善了适应市场形势变化的动态监管机制。

责任编辑:蒋飞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