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央行孙国峰:货币政策工具行之有效 中国无必要QE

2019年01月30日 21:12
T中
票据互换工具不是央行变相买债,永续债的信用风险仍然由金融机构承担;贷款基础利率(LPR)作为市场参考指标,也应该优化,使之跟政策利率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为市场提供更好的参考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 霍侃)1月以来,央行是否应该入市购买有价证券的问题引发市场热议,有观点指出央行可以考虑开展“中国版量化宽松(QE)”。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近日表示,央行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大有可为,货币政策精准滴灌的作用正在显现;中国没有实施QE的必要和可能,也不会去直接买国债。

  “无论是从金融体系的结构来看,还是货币政策操作现实成效来看,我们暂时都没有进行QE的必要和可能。”孙国峰在上周末央行举办的一场媒体见面会上表示。

  根据中国央行《2010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指在利率等常规货币政策工具不再有效的情况下,一国央行通过购买国债、企业债券等方式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以刺激微观经济主体增加借贷和开支。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张翔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阅读英文报道

Central Bank Douses Quantitative Easing Speculation

2019年02月01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