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个股做空机制现身科创板 股票上市首日可融券

2019年01月31日 09:59
T中
旨在解决单边市,防止过度投机炒作。市场期待增加券商融券券源,实现融资、融券均衡发展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为了防止科创板出现过度投机炒作,上交所对科创板进行了多项制度改革,融券制度就是其一,这意味着个股做空机制将出现在科创板。

  根据1月30日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科创板股票自上市首个交易日起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且融券标的证券选择标准将与主板A股有所差异,具体标的证券的条件上交所将另行规定。

  2011年,证监会和交易所就已经出台了融资融券的相关制度法规,中国股市首个个股做空机制终于诞生,但是从后续发展来看,相较于融资来说,融券长期跛足。

  “导致A股市场融券余额微不足道的原因,主要是机制设计不利于融券卖空市场的发展。” 高熵资本董事长邓浩称,保证金比例、融券收费水平等商业条件倒是与境外市场差别不大。但是,融券的来源方面,A股市场较境外市场要局限得多。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阅读英文报道

Five Things to Know About China’s New High-Tech Board

2019年02月01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