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独家|左手增资右手贷款 新城王振华如何操控镇江农商行

2019年07月16日 19:24
T中
王振华旗下公司2016年对镇江农商行的大手笔增资,资金实际来自于该行对其关联公司的贷款。一家壳公司为贷款提供担保,以绕开监管禁令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儿童案曝光已有两周时间,他从纺织车间起家的商业帝国也正面临外界更多审视。财新记者调查发现,王振华的商业布局不止于房地产,其在金融领域的落子也酝酿已久,并且通过隐蔽的关联关系,实际控制了镇江农村商业银行

  做实控制权之后,王振华关联公司立即将刚到手的镇江农商行股权,反手质押给该银行获得数亿元贷款。为了规避监管禁令,由该银行内部员工主导成立、注册资本仅有50万元的壳公司为这些贷款提供担保,相关公司再以银行股权质押提供反担保。虽然城商行、农商行股权结构和对股东贷款乱象已是行业痼疾,但类似镇江农商行的情形可能刷新了底线。

金融雄心

  “新城金融,目前我们参与到一些农村商业银行、苏州银行,但没有真正控股。 希望到2020年新城金融能够控股一些金融机构,以保险打头,覆盖银行、证券、基金等,成为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也能达到1000亿市值的规模。”在2016年的一次内部访谈中,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曾这样谈论他的金融雄心。他当时表示,金融会成为新城集团中和地产、社区物业板块并列的三大业务之一。

责任编辑:蒋飞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多家银行提高积存金产品认购门槛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恒大汽车2023年负债水平同比降六成 资产负债率仍有208%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