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央行列出代收业务负面清单 P2P和电商平台等场景在列

2019年12月03日 11:07
T中
明确了代收业务的12类适用场景,并以负面清单的形式规定不得通过代收业务为各类投融资交易、外汇交易、股权众筹、P2P、各类交易场所和电子商务平台等办理支付业务

  【财新网】(记者 胡越)很多人日常生活中交水电煤气费、还信用卡常用的自动扣费功能,就是银行或支付机构的代收业务。这类业务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容易造成付款人的资金风险;特别是随着代收业务呈快速增长,由于业务开展不规范导致的资金损失风险事件逐渐暴露。因此,央行拟出台新规对代收业务加以规范。

  2019年1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规范代收业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明确了便民缴费、政府服务税费、公益捐款、通讯服务费、还款、保险费用、资金归集、教育培训费用等代收业务的12类适用场景,同时以负面清单的形式规定不得通过代收业务为各类投融资交易、外汇交易、股权众筹、P2P网络借贷,以及各类交易场所(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等办理支付业务。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