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周小川:养老金改革应该抓紧

2019年12月23日 08:01
T中
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应该选择可以跨部门比较政策效果的指标;国有资本可以用来补充预筹积累;养老金管理机构应该引入竞争,但也不宜设立过多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随着中国进入老年社会,公众对养老金改革问题日益关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认为,养老保障体制改革与金融联系紧密,考验经济学的功底和智慧,与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密不可分。养老金改革应该抓紧,养老金制度需要更为多元的综合研究。

  2019年12月21日,周小川在 “2019年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讲话时表示,全球大多数国家目前面临养老金缺口问题,养老金有可能不持续。

  中国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人均寿命提高幅度居全球前列。周小川认为,增强养老保障可持续性,国际上大概有四种可能的工具。第一种是延长退休年龄。第二种是增加储蓄,包括增加自愿储蓄和增加强制性储蓄。第三种是减少退休后的收入水平,全球目前认为适当的“替代率”水平是60%到80%。第四种是想办法使预筹养老金扩大增值渠道,另外保证增值,这也涉及资本市场能否发挥更好的作用。目前,全球都不同程度上从现收现付制、即福利基准型(DB型),逐渐移向预筹积累,即供款基准制(DC型)。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