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疫情冲击经济 特别国债重现2020

2020年03月28日 21:14
T中
发行特别国债以应对冲疫情影响,已成市场共识;不过,市场对于特别国债的发行规模、发行方式和资金用途,有多种看法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首次提出“发行特别国债”。

  这标志着中国或将第四次发行特别国债,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冲击。特别国债是服务于特定政策、支持特定项目需要而发行的国债,操作会相对灵活。

  最近20多年,中国曾多次发行特别国债:1998年至2000年发行2100亿元长期建设国债,用于支持基建、灾后重建、国有企业技术改造和西部开发等;同时,1998年还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用于注资工农中建四大行,剥离不良资产;2007年又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用于购买外汇,成立中投公司。在预算管理上,长期建设国债计入赤字,后两项特别国债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并未列入赤字。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