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美股瑞幸造假 中介担何责?

2020年04月03日 17:29
T中
多年来中概股造假案频发,但由于跨境监管始终分歧不断,对境内机构的此类违法违规行为鲜见处罚

  【财新网】(记者 岳跃)瑞幸咖啡(NASDAQ:LK)自曝“伪造交易22亿元”丑闻持续发酵。尽管中国证监会第一时间对财务造假表示强烈谴责,但瑞幸咖啡是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并非其直接监管对象。不过,作为瑞幸咖啡独立审计方的北京安永华明会计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能否免责?

  根据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第二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一位法律界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境外上市业务本身就是证券业务的一种,中国境内券商、律师和会计师在其中的执业活动同样适用境内的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