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商业银行获准参与国债期货 “大象”入池影响几何

2020年04月12日 08:12
T中
银行是国债市场主要承销方,也是债券市场主要的做市商,银行利用国债期货可以有效对冲债券承销、做市、交易环节的利率风险

  【财新网】(记者 任蕙兰 实习记者 杨芊芊)银行进入国债期货市场的呼声持续多年,此次终于落地。4月10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举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启动活动。首批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家商业银行获试点资格,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首批成为中金所交易结算会员。

  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是国内债券市场最大参与主体,且银行是国债最大的承销方和做市商,多年来两类机构一直呼吁进入国债期货市场,以利用期货工具管理利率风险。商业银行的加入不仅将令国债期货市场扩容,也促使交易规则的完善,为未来保险公司入市探了探水温。

  银行入市活跃市场

责任编辑:蒋飞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