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8月28日财经早知道|方星海谈跨境审计争端 愿开展第二次联合检查

2020年08月28日 07:43
T中
推荐:央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办法力争年内发布实施;天山生物:股价严重异常波动 停牌核查;TikTok可能数日内宣布出售美国等地业务;深圳出台科技创新条例 破冰“同股不同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方星海谈跨境审计争端,愿开展第二次联合检查

8月版方案允许美方挑选任何一家国有中概股公司进行第二次试点联合检查,但前提是对审计工作底稿进行“脱敏”处理。(财新)

央行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办法力争年内发布实施

扩大金融知识普及受众范围,重点关注农村地区、偏远地区、受疫情影响的务工人员等金融脆弱群体。(财新)

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8-2035)获批

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强老城整体保护,注重街区保护更新等。(财新)

深交所召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实务讨论会

8月26日,深交所召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实务讨论会,围绕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具体实务操作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和基金业协会相关部门人员出席指导,环保、交通、数据中心、产业园区、能源发电、物流仓储等领域的近30家企业,以及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近20家市场机构参加会议。(上海证券报)

合理区间双向波动,人民币“弹回”年初高位

屡破阻力位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重回1月下旬高位。近三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升值,在7月重返“6时代”后,近期继续上探。分析人士认为,美元走弱、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提升,是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因素。总体而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弹性十足,呈现围绕合理均衡水平双向波动态势。(中国证券报)

深圳出台科技创新条例,破冰“同股不同权”

8月26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等7项创新性重要法规。其中,《条例》变通公司法,允许在深注册的科技企业实施“同股不同权”,在扩大企业股权融资渠道的同时保护其稳定发展。(证券时报)

7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大增19.6%,汽车电子等行业加快增长

主要是汽车、电子、高技术制造业等拉动,统计局称,上游采矿业和原材料行业累计利润降幅仍大,应收帐款增速上升导致企业现金流压力较大,加上国内外复杂环境,未来利润增长仍存不确定性。(财新)

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获批筹建 注册资本161亿元

银保监会昨日披露,批复同意财政部等9家单位筹建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61亿元,注册地北京市。(证券时报)

商务部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绿色餐饮相关标准

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在完善餐饮节约规范方面,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绿色餐饮相关标准,制修订一批行业标准,目前有的正在征求行业和公众意见。我们将根据各方意见建议进行及时的修改完善,争取尽早出台。(财新一线)

A股IPO募资创10年新高 新兴产业成主力

记者调查发现,从年内IPO企业所属行业看,TMT(科技、媒体和通信)等新兴产业比较密集的行业构成年内IPO的主体。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科技公司集中的行业最多,均超过20家,加上电气设备、通信两大科技公司较为集中的行业,上述几大行业公司合计就占到年内A股IPO总数的六成以上,资本市场助力新兴产业发展的力度可见一斑。(证券时报)

储能新政策征求意见稿发布 可再生能源发展再迎利好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8月27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提出要积极探索“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下称“两个一体化”)实施路径,将“两个一体化”作为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电力工业转型升级。(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中交集团董事长退休 中国有色集团王彤宙接任

王彤宙长期在大型基建企业供职,系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近期中交集团风波频起,公司原总经理陈奋健8月16日突然离世,其下属五家子公司于8月26日被美国商务部纳入制裁清单。(财新)

小鹏汽车纽交所上市 明年探索软件收费

何小鹏称,除了售车环节带来的收入外,每一个创新的造车企业都应该去探索软件层面是否能贡献新收入(财新)

佳兆业旧改货值2.6万亿元 将控制负债率至“红线”下

佳兆业踩中两条“红线”,公司将通过加速回款、加强运营、提升利润及引入战略投资等措施,使净负债率降至100%以内。(财新)

中国石油上半年巨亏300亿元

主因成品油、天然气销量减少,国际油气价格暴跌;上半年中国石油待缴风险准备金接近130亿元,已计入当期成本。(财新)

天山生物股价严重异常波动,停牌核查

股票交易价格连续10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00%,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4.3条之规定,属于严重异常波动情形,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8.1.2条,公司股票自2020 年8月28日开市起停牌核查,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财新一线)

股权穿透后名流云集 谁在分享蚂蚁上市盛宴

历经上市前的三轮融资后走到上市门前,蚂蚁的股东名单里都有哪些重量级和神秘人物?(财新)

相关专题:蚂蚁上市全解析

汪建平任中国铁建董事长

铁建集团兼中国铁建原董事长陈奋健于8月16日突然离世,该岗位空缺11天后,中国能建董事长汪建平接任。(财新)

【国际财经】

TikTok可能数日内宣布出售美国等地业务

受此消息影响,周四美股早盘微软股价上涨3.4%(CNBC)

相关专题:TikTok在美遇阻始末

美联储对通胀问题持更宽松立场,或导致未来数年持续低利率

市场对鲍威尔讲话的解读是美联储不急于加息。美债、美股、金价联袂上涨。(彭博)

美非裔男性在幼子面前遭警连开7枪 NBA球员罢赛抗议

此事件在全美各地引发新一轮的抗议浪潮。有白人青年射杀两名反警察暴力的示威者的衍生事件,更是让抗议愈演愈烈。(财新)

相关专题:美国种族抗议风潮

国防部:美一些政客在大选前为私利妄图制造意外和军事冲突

近期,美方加大对华挑衅施压力度,对此我们的态度清晰明确:一是反对,二是不怕。(财新)

【市场】

标普指数再创新高

道指涨160.35点,或0.57%,报28492.27点;纳指跌39.72点,或0.34%,报11625.34点;标普500指数涨5.82点,或0.17%,报3484.55点

美油期货周四收跌0.8%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跌35美分,跌幅0.8%,收于每桶43.04美元

周四黄金期货收跌1% 白银收跌1.5%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9.90美元,跌幅1%,收于每盎司1932.60美元;9月白银期货下跌42美分,跌幅1.5%,收于每盎司27.025美元

【今日新股】

海昌新材申购代码300885;科威尔申购代码787551;豪悦护理申购代码707009;福昕软件申购代码787095

【本周关注】

8月28日

法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第二季度GDP(季率)终值

加拿大6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二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7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7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2020年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视频会议)上发表讲话

8月29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828)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