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9月2日财经早知道:5G正式商用不到一年 5G手机“杀进”千元机时代

2020年09月02日 07:31
T中
推荐:圆通获阿里66亿元增持 拟再融资45亿元;银联发布首款数字银行卡 17家全国性银行等参与试点;证监会发布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现IPO“撤单”企业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

强调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财新)

5G正式商用不到一年 5G手机“杀进”千元机时代

当前5G的套餐价格还比较贵,5G“千元机”用户恐不愿承担、仍使用4G套餐。(财新)

银联发布首款数字银行卡,17家全国性银行等参与试点

银联无界卡的最大亮点是,对于已经持有银行卡的存量客户,不需要面签就可在线开通无界卡,包括借记卡和信用卡,部分解决了银行和互金巨头竞争的痛点;但没有银行卡的新客户,仍需要面签开卡。(财新)

中国经济加快恢复 人民币持续走强

9月1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大涨,盘中一度升破6.8200元,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最高涨至6.8100元,创2019年5月中旬以来新高。这一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始于5月底。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5月27日最低跌至7.1765元,随后逐渐走高,到9月1日最高升至6.8100元,三个多月时间反弹近3700点,彻底收复今年前5个月的“失地”,演绎V型反弹。(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发布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证监会发布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458,589,000股(不超过本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50%)。(财新一线)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现IPO“撤单”企业

深交所创业板发行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因深圳市晶台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深交所决定终止其首发上市申请审核。(上证报)

中国调整技术出口管制目录,究竟影响了谁

技术进出口和货物进出口相区别,新规对日常海外销售暂不会产生影响,但会增强对知识产权转移、海外投资的监管。(财新)

证监会核准设立星展证券,注册资本为15亿元

9月1日,证监会官网消息显示,正式核准设立星展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星展证券),公司注册地选在上海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证券承销和保荐。(中国证券报)

商务部:1-7月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 贸易逆差减少

9月1日,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1-7月我国服务贸易总体情况。1-7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下降,但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1-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6193亿元,同比下降15.2%。其中,出口10852.7亿元,下降1.4%;进口15340.4亿元,下降22.8%。(财新一线)

发改委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

发改委9月1日消息,近日,发改委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该目录共包括两部分,一是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二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增鼓励类产业。其中,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增鼓励类产业包括新能源汽车制造、5G和6G技术开发及商业化应用、跨境投融资双向开放服务体系建设等十四大类、128项。(中国证券报)

中汽协发布第二批新能源汽车下乡企业车型名单,14家车企逾30款车型上榜

9月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第二批汽车企业及车型名单。名单包括上汽通用五菱的五菱荣光电动车、比亚迪S2、长安新能源欧尚A600EV、长城汽车欧拉白猫、威马汽车威尔马斯特EX5、上汽荣威Ei5等14家企业旗下的逾30款车型。(中国证券报)

私募仓位回归2014年底水平 头部私募加仓最猛

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7.4%,环比上一周上升了0.19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6周上涨,且仓位指数已连续24周超过七成。其实从年初至今,股票私募一直处于加仓的状态,仓位上升了9.13个百分点,并且回归到了2014年底也就是牛市启动前的仓位水平。其中,86.08%的私募仓位超过五成,更有56.15%的私募仓位超过八成。(上证报)

民航局明确高风险国际航班客座率不高于75%

入境航班标准进一步趋严,民航局明确高风险国际航班客座率不高于75%,此外三部委也将入华旅客核酸检测的证明时限由提前5天减至3天。(财新)

8月全国期市成交量、成交额同比分别增长38.32%、55.21%

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8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增长,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551598975手,成交额为459672.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32%和55.21%,环比分别下降2.83%和增长1.20%。1-8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3640975975手,累计成交额为2568558.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85%和37.10%。(财新一线)

央行8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7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9月1日消息,2020年8月,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700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2.95%。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37000亿元。(中国证券报)

8068家新三板企业交出半年考“答卷” 48家公司上半年盈利过亿元

整体来看,3216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占比近四成;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共有440家,占已披露年报企业数量的5.5%。从盈利情况来看,上半年共有3994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近五成;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的企业达1588家,占比19.7%。超百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上半年盈利超5000万元,48家公司半年度利润规模过亿元。(证券日报)

“三条红线”促使房企谨慎拿地 土地市场或将降温

方正证券预计,房企下半年的经营重点将放在去杠杆、改善融资成本、合理控制地货比、加强现金流管理、促销售回款上。(财新)

102家公司半年报推出分红送转方案 总计分红金额超588亿元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两市共有102家公司推出了分红送转方案,有95家公司推出了现金分红的方案,其他公司推出了转增股份的方案。从进展情况来看,有10家公司股东大会已批准了相关方案。(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圆通获阿里66亿元增持 拟再融资45亿元

阿里从圆通创始人夫妇处购买12%股权,持股升值22%,仍为第二大股东。此外,圆通增发不超过20%的新股募资45亿元。(财新)

天山生物:股票停牌核查工作已完成 9月2日复牌

天山生物:自查工作已完成,不存在导致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的未披露事项,股票复牌。(财新一线)

零售客户总资产逾8万亿元 招行上半年净利同比降1.63%

客户在理财、基金、保险、信托、存款之间转化资产配置,沉淀出活期存款。招商银行当前活期存款占比维持在较高水平。(财新)

立白旗下朝云集团赴港IPO 年售杀虫剂近10亿元

杀虫驱蚊类产品销售贡献率近七成,三年公司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不足1.4%。(财新)

恒大上半年利润同比骤降55% 计划三年减少负债4500亿元

恒大拟通过三种方式降低有息负债,即增加销售额和现金回款、降低土地储备规模、分拆优质资产。(财新)

信立泰:凯雷集团17.8亿元购入5%股权

控股股东拟转让5%的股份。信立泰与凯雷集团拟充分发挥各自在生物医疗领域的优势,以期在以下多个领域达成深层次合作。“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国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经济能力的增强,以及生物技术的持续创新,中国医药市场正进入持续稳定的长期增长周期,”凯雷在新闻稿中说。“仿制药市场进一步整合,也让医药行业的领头羊企业,尤其是成功转型建立药物管线(包括高质量仿制药和创新药)的企业,有机会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财新一线)

证监会决定对公司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政先生立案调查

舍得酒业: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政先生立案调查。(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特朗普重申,TikTok的资产出售交易必须在9月15日之前完成

特朗普重申,TikTok的资产出售交易必须在9月15日之前完成,而且联邦政府必须得到“良好回报”,否则该服务将在美国境内关闭。(彭博)

亚投行任命首席经济学家 转型经济学家伯格洛夫出任

亚投行进入一个重要的扩张阶段,伯格洛夫曾担任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期间深入参与项目设计、政策推动和研究质量的提升。(财新)

印度病例激增疫情向农村转移 二季度GDP破纪录下滑23.9%

受疫情影响,2020年4月至6月,作为印度增长引擎的个人消费同比大幅下滑27%,投资几乎腰斩,建筑业和制造业较去年同期分别萎缩50%和40%。(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美国一大学突然中止与中国特定访问学者的合作

财新记者了解到,该校国际学生和学者服务处再次发出通知,将北得州大学相关交流项目的终止日期延至8月31日,也就是意味着这些学者需要在9月30日之前离开美国。(财新)

菅义伟获自民党主要派系支持 接棒安倍优势渐明朗

自民党党内最大派系细田派(98人)和麻生派(54人)8月31日基本决定支持菅义伟,二阶派(47人)也正式决定支持菅义伟。(财新)

特斯拉将委托高盛等投行发售最多50亿美元股票

特斯拉将委托高盛等投行发售最多50亿美元股票。Evercore ISI分析师称,此举是利用特斯拉廉价资金成本的一种形式。(财新一线)

【市场】

道指涨逾200点 标普纳指再创新高

道指收盘上涨215.61点,或0.76%,报28645.66点;纳指涨164.21点,或1.39%,报11939.67点;标普500指数涨26.34点,或0.75%,报3526.65点

黄金期货周二小幅收盘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30美分,涨幅0.02%,收于每盎司1978.90美元

美油收高0.4% 布油上涨0.7%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5美分,涨幅近0.4%,收于每桶42.76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106.52, 0.29, 0.27%)11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0美分,涨幅0.7%,收于每桶45.58美元

【今日新股】

华翔股份申购代码732112

【本周关注】

9月2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28)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欧元区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8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28)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在布鲁金斯学会哈金斯中心财政与货币政策线上活动,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美联储威廉姆斯出席布雷顿森林委员会主办的研讨会

9月3日

中国8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8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7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7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7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829)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美国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9月4日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8月失业率


版面编辑:耿金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