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9月7日财经早知道|方星海:证监会以开放促改革 以市场化改革促更大开放

2020年09月07日 07:08
T中
推荐:公募REITs渐行渐近 上交所“2+1”模式保障试点推行;银保监会周亮:防止房地产市场过度金融化;习近平: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芯回应“或遭美国制裁”:经营从未涉军事应用 愿与美方沟通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方星海表示,证监会以开放促改革,以市场化改革促更大开放

他指出,对外开放不断推进下,长期困扰我国股市的所谓“牛短熊长”,也就是脉冲式的市场正在消失。(财新)

银保监会周亮称,防止房地产市场过度金融化

要防止影子银行反弹,通过打击违法违规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财新)

央行陈雨露表示,推动金融业迈向制度性系统性开放

他指出,在今年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中,金融业准入的负面清单已经正式清零。(财新)

公募REITs渐行渐近,上交所“2+1”模式保障试点推行

公募REITs业务渐行渐近。继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后,9月4日,上交所、深交所同时发布公募REITs配套业务规则的公开征求意见稿,以规范基础设施REITs份额发售、上市、交易、收购、信息披露、退市等行为。(上海证券报)

习近平表示,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为更好发挥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我们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财新一线)

楼市调控“打地鼠” 沈阳二套房首付比提高至五成

楼市调控进入“打地鼠”状态,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可能被“约谈”,进而启动调控。(财新)

服贸会启幕 营商环境优化受关注

疫情后首场重大国际活动展示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会前,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提速;外资及相关部门仍关注准入后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财新)

相关新闻:李稻葵:发展服务及数字贸易需做好三件事李扬:做强做好金融业亟需解决三个结构性问题

8月经济延续弱修复,消费同比增速或转正

8月工业增速将继续小幅攀升,投资降幅收窄,进口亦将改善。(财新)

沪、深交所就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沪、深交易所4日就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深交所制定文件共三项: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业务办法(试行)、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业务审核指引(试行)和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发售业务指引(试行)。上交所制定文件两项: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业务办法(试行)、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发售业务指引(试行)。(财新一线)

保险资管调研“惹祸” 基金行业开会自省

基金业协会要求深入分析调研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研究起草投资调研的最佳行为守则。(财新)

证监会核发8家企业IPO批文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长华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若羽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直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新一线)

上交所就上市公司纪律处分实施标准征求意见

上交所消息,上交所起草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纪律处分实施标准(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标准对市场反响强烈、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扰乱证券市场秩序,触碰监管红线的重大恶性违规,如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重大关联交易违规、重大并购重组违规及董监高失联等内控重大缺陷违规,严格落实“零容忍”的工作要求,明确公开谴责等较高档次的处分标准,对主要责任人严惩不贷。(财新一线)

北京8家“网红直播”概念公司营收均超10亿元 多家公司已布局MCN

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网红直播”概念板块北京区域内A股公司共有16家,上半年有8家公司营收均超10亿元(蓝色光标华扬联众数知科技引力传媒昆仑万维中信国安久其软件朗姿股份),12家公司实现盈利。其中5家净利润增长,最高净利润增幅达524.74%。(证券日报)

台风“美莎克”过境东北 多地农田受灾

黑龙江省中北部北安市的国有赵光农场负责人对财新记者表示,台风过境给农作物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就受灾情况而言,玉米重一些,大豆相对好一些,但是产量受损已成必然”。(财新)

相关新闻:最新财新周刊|玉米临储库存售罄 未来市场走向何方?

【公司要闻】

中芯回应“或遭美国制裁”称,经营从未涉军事应用,愿与美方沟通

中芯回应称,其产品及服务皆用于民用和商用,从没有任何涉及军事应用的经营行为,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愿与美国各政府部门沟通,以化解可能的歧见和误解。(财新)

董事长方洪波套现逾13亿 美的集团:系个人资产配置

9月6日,美的集团(000333)公开回应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近日的减持行为称,“因方总个人资产配置需要,且是首次减持。”美的集团同时表示,公司未来三季度基本面继续向好,预计单季收入将实现强势增长。(证券时报)

中通、百世赴港二次上市 快递业开启融资军备赛

疫情因素叠加快递行业愈演愈烈的价格战,快递行业毛利被无限压缩,难以盈利的快递公司急需新的融资渠道。(财新)

*ST东科:拟战略退出液晶面板行业 同时收购冠捷科技股权

公司将战略退出液晶面板行业,拟出售南京平板显示57.646%股权和成都显示11.429%股权。南京平板显示57.646%股权挂牌价格为39.87亿元,成都显示11.429%股权交易价格为14.93亿元。同时,公司拟现金收购冠捷科技51%股权,并筹划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冠捷科技49%股权。冠捷科技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显示制造企业。公司股票将自9月7日起停牌。(财新一线)

百胜中国二次上市定价折让5% 最高融资199亿港元

百胜中国最终定价412港元/股远小于其最高定价468港元/股,较9月3日每股收盘价折让5%。(财新)

ST新海:控股股东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 股票停牌

公司控股股东张亦斌及其一致行动人马玲芝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拟向苏州恒好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公司的部分股份,本次交易对手方处于商业服务业行业。本次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的股份是张亦斌及其一致行动人马玲芝持有的公司3.35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24.34%,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公司股票自9月7日起停牌。(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经济复苏耗时漫长,低利率时间将以年计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对美国最新就业数据做出积极回应,但重申经济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利率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低位。(彭博)

经济复苏乏力 欧洲央行料将步入加码刺激的轨道

经济学家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加大危机应对力度,因为步履蹒跚的经济复苏和走强的欧元可能加剧物价下跌。(彭博)

魏凤和会晤印防长:望印方加强管控 推动当前事态尽快降温缓和

魏凤和表示,当前中印边境紧张局势的起因和真相十分清楚,责任完全在印方。中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中国军队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财新)

王毅:建议各国互认检测结果和健康码,促跨境流动便利化

王毅表示,中方愿与各方携手发起“人员与货物跨境流动便利化倡议”,推动双边和区域人员和货物便利化安排形成网络。欢迎二十国集团成员积极参加。(财新)

美疾控吁各州做好11月初分发疫苗准备 官员称与选举无关

美国CDC主任雷德菲尔德在信中也指出:新冠疫苗的格局是在不断变化,且充满不确定性的。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息涌现,这些构想随时都可能发生改变。(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白俄罗斯发布德国“构陷”俄罗斯“证据”

白俄罗斯国家媒体4日发布一段录音,以显示德国就俄罗斯反对派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利内“中毒”事件发布假消息。(新华社)

【市场】

美股周五收跌

道指收盘下跌159.42点,或0.56%,报28133.31点;纳指跌144.97点,或1.27%,报11313.13点;标普500指数跌28.10点,或0.81%,报3426.96点

纽约金价4日下跌

12月黄金期价4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5美元,收于每盎司1934.3美元,跌幅为0.18%;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6.3美分,收于每盎司26.712美元,跌幅为0.61%

国际油价4日大幅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6美元,收于每桶39.77美元,跌幅为3.87%;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1美元,收于每桶42.66美元,跌幅为3.2%

【今日新股】

稳健医疗申购代码300888;爱克股份申购代码300889;奕瑞科技申购代码787301;谱尼测试申购代码300887

【本周关注】

9月7日

中国8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8月贸易帐(十亿元)

日本8月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德国7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德国7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欧元区9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美国劳动节 假期休市

加拿大劳动节 假期休市

9月8日

日本第二季度名义GDP年化(十亿日元)终值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季率)终值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十亿日元)终值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德国7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

9月9日

中国8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8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中国8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8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9月10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04)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8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905)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04)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9月11日

日本8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7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7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8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8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就经济发展发表讲话

9月12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911)


版面编辑:刘宏佳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