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黄奇帆:鼓励第三方财富等多元化资本参与产业母基金

2020年09月11日 22:15
T中
进一步鼓励产业母基金参与主体多元化,鼓励上市公司、产业集团、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私募券商等机构涉足市场化母基金相关业务

  【财新网】(记者 岳跃)在金融严监管的大环境下,银行及保险的金融资本难以流向母基金行业,政府国有产业母基金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且趋势不断加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9月10日在厦门举行的“2020中国母基金峰会暨第二届鹭江创投论坛”上表示,应该鼓励产业母基金参与主体多元化,鼓励上市公司、产业集团、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私募券商等机构涉足市场化母基金相关业务。

  截至2019年底,中国母基金管理总规模2.45万亿元,其中政府引导基金1.91万亿元。“这些母基金大多由国家部委、各地政府发起设立,动辄上百亿,这样体量的产业基金能在深度和广度上对产业升级、区域经济发展起到导向性作用。”黄奇帆说,“目前最典型的案例就是2014年成立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也只有大基金这样的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资本扶持,才能支持我国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实现半导体产业的弯道超车。”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