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范一飞:整顿超范围信贷业务 联合贷款应纳入MPA考核

2020年09月24日 20:26
T中
范一飞指出,需要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建立商业银行、互联网联合贷款专项统计制度,将该类业务纳入商业银行宏观审慎评估;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纳入金融控股公司监管

  【财新网】(记者 胡越)“支付入口+信贷”,已经成为不少涉足金融领域的互联网企业的产品标配。但是这类业务是否得到了足够的监管?9月24日,在第九届支付清算论坛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再次对此类业务的监管套利及可能风险敲响警钟。

  范一飞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互联网企业,利用旗下机构将支付业务与信贷等与其他金融业务交叉嵌套,形成业务闭环,业务过程难以被穿透监管,极易引发风险,跨市场蔓延。究其原因,很大的问题是没有深刻领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部署的重要内涵,没有理解透和把握好金融业务的风险本质、业务边界,希望这类机构提高站位,积极配合监管,切实整顿超范围信贷业务,消除利用支付拓展交叉金融业务的风险隐患。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