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核保险建立巨灾准备金 承保盈利75%计提预防长尾风险

2020年10月30日 17:21
T中
核能行业安全水平高,事故概率低,而核保险的整体规模小,赔付责任大,因此需要将不出险年份的承保盈余提留为准备金留存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近年来,我国核电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核电国家和最大在建市场,核安全的重要性也日趋凸显。10月30日,银保监会、财政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了《核保险巨灾责任准备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参照国外主要国家或地区的经验做法,要求核保险巨灾准备金按核保险承保盈利的75%计提,以最大程度地保证核保险承保盈余获得有效积累,提高核保险巨灾准备金的积累速度。

  银保监会指出,现阶段,我国核保险经营主要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保险公司赔付资金积累不足,核保险保费盈利转化成保险公司利润,未能有效积累。二是核保险按一年期短期业务管理不能准确反映核风险的“长尾风险”特征。国内外的经验表明,巨灾保险责任准备金制度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可行、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