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财经早知道:非税收入高基数致10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速下降,税收收入两位数增长

2020年11月19日 07:15
T中
推荐:永煤违约余波继续 海通证券因涉嫌协助违规发债被调查;生猪存栏连续九个月增长 猪肉价格进入下行通道;美国批准波音737MAX复飞 航司需完成至少30天前期准备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财新)

非税收入高基数致10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速下降,税收收入两位数增长

扣除去年同期高基数因素,10月财政收入实际增长9%,增速继续加快;房企融资收紧导致土地出让收入增速放缓。(财新)

生猪存栏连续九个月增长,猪肉价格进入下行通道

监测数据显示,10月16省(直辖市)的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月均价为37.27元/公斤,环比下跌17%,同比下跌24.7%。(财新)

结构化发行处罚首单:交易商协会暂停精功集团发债两年

精功集团通过相关资产管理计划,以在发行环节直接申购或承诺上市后购回的方式,主导了两只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财新)

相关文章:交易商协会:打击债券结构化发行 严禁发行人自己认购

永煤违约余波继续,海通证券因涉嫌协助违规发债被调查

交易商协会发现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涉嫌为发行人违规发行债券提供帮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且同时涉及银行间债市及交易所公司债。(财新)

相关文章:独家|左手谈展期右手谋重组 永煤债宽限期如何自救

财政部:已下达2000亿元新增专项债券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

从财政部获悉,2020年,全国人大批准安排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75万亿元。经国务院批准,11月11日,已下达用于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2000亿元,目前分地区额度已全部下达。(中国证券报)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正式成立

11月18日,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在北京正式成立。基金由中宣部和财政部共同发起设立,目标规模500亿元,首期已募集资金317亿元。国家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向新闻信息服务、媒体融合发展、数字化文化新业态等文化产业核心领域,以及与文化产业高度相关的旅游、体育等相关行业,支持电影等重点行业发展。(央视新闻)

工信部就《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工信部官网11月18日通告,为进一步加强光伏制造行业管理,规范产业发展秩序,提高行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组织修订完成了《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财新一线)

《柳叶刀》子刊发表中国新冠疫苗克尔来福临床试验进展

中国团队17日在英国期刊《柳叶刀·传染病》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对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开展的Ⅰ/Ⅱ期随机双盲对照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这一候选疫苗安全并能在健康志愿者身上诱导产生免疫应答。(新华社)

蓝皮书:“十四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总规模可达到千万辆

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20)No.9》。报告指出,中国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并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充电设施。蓝皮书预估,“十四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总规模可达到千万辆。(财新一线)

央行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实现净回笼500亿元

11月18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500亿元。(财新一线)

1444亿元 基金分红“礼包”丰厚

又到基金“分红季”,部分基金开启大手笔分红模式。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来共有2000余只基金大方分红,合计金额144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968亿元的分红水平大幅增长。(中国证券报)

需求回升供给受限 水泥市场持续走强

多家机构指出,经济持续复苏、年前赶工期到来,水泥企业出货有望高位运行,库存下降推动水泥价格走高,企业有望受益,水泥板块或迎来修复行情。(中国证券报)

电解铝盈利冲上历史高点 上下游难分一杯羹

记者近期通过对铝产业上下游多方采访了解到,不同于2017年“铝价高、库存亦高”的畸形市场,如今受供给释放缓慢、国内需求旺盛双向拉动,铝的社会库存处于相对低点,高价位获得基本面支撑。不过,在当前上下游盈利情况均欠佳的背景下,电解铝超高盈利水平的可持续性,或也将面临挑战。(证券时报)

自行车出口“爆单” 业内:增长将持续至2022年

2020年的外贸行业流行着这样的段子:“2月的口罩,3月的额温枪,4月的熔喷布,5月的头盔,6月的自行车。”因需求爆发而带动行业发展的场景,在今年屡次上演。相关数据显示,自行车行业出口爆单在三季度“卷土重来”。(证券时报)

互联互通六周年之“成”,北向资金累计总成交额逾37万亿元

经过六年的发展,互联互通中的北向资金(包括沪股通和深股通)在A股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近年来,北向资金在A股中的成交占比逐年提升。记者据数据统计,截至11月17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在A股累计成交额中占比已超10%,北向资金净流入1270.21万亿元。(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申请“抖音电商”商标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一条名为“抖音电商”的商标信息。商标申请时间为2020年11月12日,国际分类为广告销售,商标状态为“商标申请中”。(财新一线)

美国批准波音737MAX复飞 航司需完成至少30天前期准备

FAA解除波音737MAX飞机禁飞令,航空公司还需完成相关软件更新和飞行员培训,美国航空或最早复飞该机型。(财新)

资金缺口巨大难觅接盘方 蛋壳公寓在险峰

蛋壳公寓资金缺口在20亿至30亿元。10月下旬,因资金链枯竭,蛋壳公寓曾向北京市住建局“求救”,期望政府出手拯救。(财新)

科兴新冠疫苗临床I/II期数据公布,未见严重不良反应

该疫苗的保护效率尚需临床III期试验确定。目前,CoronaVac正在印尼、巴西和土耳其进行临床III期试验。(财新)

LNG接收站着火致7死2伤 国家管网下属公司被约谈

广西应急管理厅通报称,企业对重大危险源等安全风险辨识存在漏洞,管控不到位;北海接收站预计最早12月恢复供应。(财新)

蔚来汽车将推两款轿车 账上现金储备222亿元

公司预计产能将在2021年1月提升至月产7500辆,当前工厂单班产能已满产。(财新)

武汉弘芯陷资金链断裂危机 CEO蒋尚义称6月已离职

现年74岁的蒋尚义曾在台积电、中芯国际担任高管,2019年7月出任武汉弘芯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今年下半年武汉弘芯陷入资金链断裂危机,蒋尚义发声称不再担任武汉弘芯任何职务。(财新)

民企货物“左手倒右手” 广州浪奇“托盘”贸易终爆雷

工业原料以贸易形式“左手倒右手”,广州浪奇充当了“中间人”。(财新)

【国际财经】

日澳原则达成军事协定 澳大利亚料成日本第二个军事盟国

这份已经磋商6年的日澳防务合作协议的重要意义在于,其为日澳两国在对方国家的军事基地部署驻军,确立了法律程序并提供便利。(财新)

美媒曝特朗普在选后曾考虑袭击伊朗 遭幕僚强力劝诫

美媒称,11月12日,特朗普还曾在白宫总统办公室的一次会议上,向幕僚们询问了关于打击伊朗核设施的可能军事选项及后果。(财新)

特朗普下令自阿富汗仓促撤军 北约警告连带后果

如果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也可能对其他北约盟国造成不得不撤军的连带影响。(财新)

【市场】

美股创新高后两连跌 道指跌逾340点

道指收盘下跌344.93点,或1.16%,报29438.42点;纳指跌97.74点,或0.82%,报11801.60点;标普500指数跌41.74点,或1.16%,报3567.79点

周三黄金期货价格收跌0.6% 白银期货跌0.8%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跌11.20美元,跌幅0.6%,收于每盎司1873.90美元;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20美分,跌幅0.8%,收于每盎司24.448美元

疫苗消息提振 周三美油期货收高0.9%

纽约商业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9美分,涨幅为0.9%,报收于每桶41.82美元

【今日新股】

艾力斯申购代码787578;健之佳申购代码707266;协和电子申购代码707258;海融科技申购代码300915

【本周关注】

11月19日

澳大利亚10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114)

美国10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将发表讲话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将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该行组织的2020年金融稳定线上会议致开幕词

11月20日

日本10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9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将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法兰克福欧洲银行大会发表讲话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将发表讲话

11月21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120)


版面编辑:张明晓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