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中国2060年“碳中和”倒计时 如何实现市场激励?

2020年11月22日 22:57
T中
碳减排的激励机制,有二氧化碳排放市场和碳税两种,从金融市场的角度看,碳排放市场有更重要的角色和更大的潜力;中国建立全国统一的碳市场,还需要相关制度和立法等方面的完善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中国承诺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并争取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挑战巨大,有赖于一套完善的激励机制。国际上关于如何通过金融和财政政策打造对节能减排的激励机制一直有讨论,集中在是对碳排放征税、即碳税,还是建立碳排放市场(ETS)。

  在11月21日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7届全球年会上,国内外参会代表均认为ETS相较之下更有潜力,而且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ETS已经证明了市场机制对节能减排有促进作用。不过也有参会代表提醒,设立ETS机制应该谨慎。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