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财经早知道:退市规则再修订 财务造假退市标准被指过宽

2020年12月15日 07:48
T中
推荐:央行等强化债市评级业监管 聚焦提升信用等级区分度;“黑色系”商品期货集体下跌 市场之力还是监管调控;美国新冠死亡人数超30万 纽约和伦敦加强防疫封锁;在特朗普发起挑战的所有关键州 选举人票均投给了拜登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退市规则再修订,财务造假退市标准被指过宽

沪、深交易所对多项退市规则进行修订,希望优化退市指标、简化退市程序及效率,并首次量化了财务造假退市指标。(财新)

央行等强化债市评级业监管,聚焦提升信用等级区分度

这次会议剑指评级行业评级虚高、区分度不足、事前预警功能弱等问题,要求监管机构、发行人、投资人等各方应各尽其责。(财新)

“黑色系”商品期货集体下跌,市场之力还是监管调控

大商所从12月14日起,将铁矿石主力期货合约2105的交易保证金水平从11%提至15%,暂时扭转此前强势上涨趋势。(财新)

政治局会议首提需求侧改革,缩小收入差距促进消费成重点

调节总需求的着力点从此前的投资转向消费,扩内需、促消费的关键在于改善收入分配,投资重点转向新基建。(财新)

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发布 朋友圈等互联网渠道卖保险受规范

14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对于保险机构从业人员通过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微信群、微博、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参与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的行为,《办法》要求保险机构对从业人员进行执业登记和管理,标识其从事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资质,从业人员须经所属机构授权后,方可开展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办法》将于2021年2月1日起施行。(中国证券报)

多家食品副食商抵制拼多多、美团等社区团购补贴卖低价

华海顺达等要求供应商严格控制供货,防止社区团购串货,补贴扰乱价格体系,陷入恶性价格战。(财新)

龙头企业交通强国试点方案密集获批

本月以来,交通运输部公开发布了中国移动中国邮政中远海运中国交建4家央企的交通强国试点实施方案。从4家企业的试点方案来看,“5G”和“智慧”成为关键词。这意味着交通行业的智慧化升级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上海证券报)

一线城市楼市升温 二手房涨幅居全国前列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动力较大,主要是因为上半年流动性相对充裕,核心城市的房产受到资金追捧。(财新)

国家发改委:到2022年制定实施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的通知,到2022年,制定实施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全面建立统一规范、约束有力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中国政府网)

持续提升长期股权投资规模 前10月险资股票投资收益率8.74%

今年以来,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在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也斩获了不错的收益。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保险资金股票投资余额1.75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8.41%。今年前10个月,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收益1468.40亿元,股票投资收益率达8.74%。(上海证券报)

掘金股权投资添新兵 银行理财暗战再起

记者了解到,当前银行理财子公司掘金权益市场新招频出,触角已经延伸至股权投资领域。分析人士称,随着注册制改革在科创板和创业板落地,股权投资迎来巨大机遇。(中国证券报)

中汽协:12月上旬11家重点车企销量同比增长4%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12月上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产量完成79.5万辆,同比增长4%。具体来看乘用车产量完成68.3万辆,同比增长4.6%,商用车产量完成了11.2万辆,同比增长0.2%。中汽协预测,今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预计超过2500万辆,增幅有望收窄至-2%,好于预期;聚集到中长期,付炳锋则认为到2025年,中国汽车市场有望达到3000万辆。(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仰智慧涉嫌操纵市场被立案调查 案涉中潜股份

上市公司及其总经理双双被立案调查,“妖股”中潜股份股价暴涨之谜是否就此揭晓?(财新)

雨润控股申请重整 债权人能等来什么?

自2015年陷入债务危机,雨润重组没有进展,700亿金融债务难以偿还。此次雨润核心企业进入重整将会是什么结局,对债权人偿债率多高,是否有新晋投资者参与重组?(财新)

东方金诚被限期整改 中纪委官网曝光其腐败窝案

东方金诚系列腐败案,暴露了信用评级领域“论单收费、量钱评级、利益勾结、‘熟客’作案”的行业乱象;限期整改三个月,整改期间不得承接新的证券评级业务(财新)

七家企业签署发起人协议 太原农商行呼之欲出

除了山西省内企业,还有多家省外企业参与发起太原农商行;除了银行牌照价值,太原市自身的经济发展潜力、资源禀赋、适宜中草药生长的特殊气候亦是投资亮点。(财新)

仁东控股收关注函:说清崇左中烁从第一笔买入的情况

连续14个跌停板让30亿元融资余额无法出局,券商风险巨大,部分券商已启动对两融业务进行清查。(财新)

防范蛋壳爆雷重演 南京规定超额收租存入监管账户

不少地方正在探索监管方式,相关举措包括设立资金监管账户、收缴风险防控金、开展租赁房源网签备案等。(财新)

阿里腾讯顺丰并购反垄断未申报 各遭罚款50万元

阿里并购银泰、阅文并购新丽传媒,丰巢并购中邮智递未申报反垄断,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强调,互联网行业不是反垄断法外之地,所有企业都应当严格遵守反垄断法律法规,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财新)

禹洲地产分拆旗下物管公司香港上市

禹洲称,分拆禹佳独立上市,旨在释放物管板块估值、增加融资渠道及回馈股东等。禹洲目前间接持有禹佳的全部已发行股本。(财新)

【国际财经】

美国新冠死亡人数超30万,纽约和伦敦加强防疫封锁

新冠疫情追踪:美国新冠死亡人数超30万,周一开始首批新冠疫苗接种,纽约市长警告要做好全面封锁的准备。英国伦敦周三起实施最严格的防疫限制措施。世卫组织评估病毒新变种。(彭博)

在特朗普发起挑战的所有关键州 选举人票均投给了拜登

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起最猛烈挑战的所有六个战场州,选举人团成员都将票投给了民主党人乔·拜登,实际上断了特朗普推翻选举结果的道路。(彭博)

数百名学生遭持枪绑架失踪 尼日利亚安全形势缘何恶化

目前尚无组织宣称对事件负责;随着尼日利亚因新冠疫情和油价下跌而陷入经济衰退,许多匪徒可能为了赎金而愈发频繁地对平民实施绑架。(财新)

【市场】

纽约市长称纽约将全面关闭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跌184.82点,或0.62%,报29861.55点;纳指涨62.17点,或0.50%,报12440.04点;标普500指数跌15.97点,或0.44%,报3647.49点

黄金期货价格收跌0.6% 创两周来最低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1.50美元,跌幅0.6%,收于每盎司1832.10美元

美油收高0.9%布油涨0.6% 创9个月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42美分,涨幅0.9%,收于每桶46.99美元

【今日新股】

吉大正元申购代码003029;振邦智能申购代码003028;润阳科技申购代码300920

【本周关注】

12月15日

中国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英国10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11月失业率

法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会议纪要

12月16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11)

法国11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1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11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1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10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加拿大11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2月NAHB房价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11)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将在渥太华发表讲话

12月17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澳大利亚11月季调后失业率

瑞士3M LIBOR目标利率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11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12)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瑞士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以及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2月18日

英国12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日本11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

德国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1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加拿大10月零售销售(月率)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12月19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18)


版面编辑:李一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钢市寒冬未尽

华为产品节奏重回正轨 P70系列如何搅动市场?

招商局金融人事新动向 博时基金总经理人选拟定

一季度来自个人按揭的地产开发到位资金同比降四成|热点数据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