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财经早知道: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2020年12月31日 07:46
T中
推荐:3万亿年金权益投资比例上调10% A股、港股通将获增量资金;海南新增6家免税店 打破中免“一家独大”格局;国药中生披露新冠灭活疫苗部分中期数据 何时上市?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习近平强调,中欧投资协定展现了中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将为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财新)

相关新闻:分析|中欧投资协定如期谈成 巩固深化开放定向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强调,坚定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财新)

3万亿年金权益投资比例上调10%,A股、港股通将获增量资金

允许年金基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新增国债期货、资产支持证券、同业存单等可投品种,同时剔除了万能险、保本理财、特定资管计划等品种。(财新)

海南新增6家免税店,打破中免“一家独大”格局

海南的免税店总数增加至10家,具备免税经营资质的市场主体也由中免一家扩大到5家。(财新)

国药中生披露新冠灭活疫苗部分中期数据,何时上市

国药中生未披露这一数据所涉及的临床试验的地点、入组人员数量、年龄段、期中检验节点感染者人数等数据;有关产能部署和接种规划已经开始布局。(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研发加速度

深圳表示,“十四五”时期推出深市股指期货,探索设立“丝路板”

中共深圳市委公布关于制定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深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出深市股指期货,探索设立“丝路板”,优化私募基金市场准入环境,推动数字货币应用,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率先建立数据权属界定和保护利用制度,构建全球领先的数据要素市场。(证券时报)

央行拟出台反洗钱新规 非银纳入监管、细化内控要求

适用范围增加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贷款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财新)

继多平台下架互联网存款后 银联“云闪付”链接存款产品违规吗?

一些地方法人银行、不具备全国展业牌照的民营银行借包括云闪付在内的平台链接自己的小程序吸存,突破了区域经营定位,监管应该如何作为?。(财新)

证监会表示,协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好六项重点工作

会议深入分析各片区资本市场发展和上市公司特点,交流了贯彻落实《意见》的做法经验和化解风险的典型案例,在互学互鉴中相互启迪,增强监管合力。(证券日报)

A股IPO融资创近13年新高 创业板领涨全球

2020年,A股三大指数涨幅在全球主要市场中表现居前。其中,深市创业板指数大涨61.31%,高出第二位的纳斯达克指数近20个百分点,大幅领跑全球主要指数;深证成指上涨36.15%,领先新兴市场的韩国、印度、越南等地区指数,排名第三;上证指数上涨11.94%,排名第十。(证券时报)

一批税收优惠政策 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年1月1日起,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等一批税收优惠政策将实施。(证券日报)

民航局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和《五年行动方案》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和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部署,民航局印发《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行动方案》,旨在积极推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升级,促进民航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上海证券报)

交通运输部发布指导意见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

《意见》明确发展目标,到2025年,自动驾驶基础理论研究取得积极进展,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车路协同等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和测试验证取得重要突破;出台一批自动驾驶方面的基础性、关键性标准;建成一批国家级自动驾驶测试基地和先导应用示范工程,在部分场景实现规模化应用,推动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化落地。(上海证券报)

“十四五”粮食年产量确保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30日表示,“十四五”时期粮食产量要实现稳中有增,确保年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上海证券报)

年内32家公司退市 新规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投资生态

12月30日,证监会表示,协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近期要做好六项重点工作。其中一项是以多元化退出为渠道,切实解决存量上市公司问题。(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京东、天猫、唯品会不正当价格行为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针对“双十一”前后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网购先提价后打折、虚假促销、诱导交易等问题,根据价格监测和投诉举报等有关线索,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北京京东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京东)、杭州昊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天猫)、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唯品会)三家企业开展自营业务不正当价格行为进行了调查,并于2020年12月24日依据《价格法》第四十条、《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七条作出处罚决定,对上述三家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财新一线)

格力地产董事长涉嫌内幕交易 证监会立案调查

在立案调查期间,鲁君四可以正常履职,公司董事会亦可以正常运作。(财新)

蚂蚁整合金融业务入旗下金控平台 是为满足监管要求

蚂蚁集团此前发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招股书已披露,拟以全资子公司浙江融信为主体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并接受监管,并由浙江融信持有相关从事金融活动牌照子公司的股权。(财新)

恒大收编超3万家中介门店 打造“房车宝”谋求上市

中国恒大收编中介的方式为“大吃中、中吃小”,即在一个城市中寻求初具规模、且未进入贝壳找房体系的房地产中介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财新)

中石化将在俄建合资化工项目 总投资超100亿美元

中石化与俄罗斯化工巨头合资项目交易完成,将在俄建230万吨聚?烯和40万吨聚丙烯的基础聚合物生产基地。(财新)

太保安联合资转独资 德国安联正式退出

这家由中国太保与德国安联保险于2014年联合设立的专业健康险公司,正式从一家中外合资公司变身为中国太保的全资公司。(财新)

复星新冠mRNA疫苗冷库即将启用 拟建2亿剂生产基地

GSP仓库或将在2021年1月启用;复星医药将在中国建设新冠mRNA疫苗产业化基地,一期项目建成后,最终达产2亿支。(财新)

【国际财经】

美联储明年将更偏鸽派

根据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年度轮换计划,2021年获得利率决策投票权的四人将比他们取代的委员略微更偏鸽派,意味着即便经济反弹,明年收紧政策的可能性也将下降。(彭博)

国下议院通过脱欧后英欧贸易协议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后贸易协议获得下议院通过,基本上一定可以在一天内成为法律,较英国正式脱离欧盟日期提前24小时。(彭博)

中俄为何不适合结成军事同盟?俄罗斯驻华大使详解

杰尼索夫说,通常在同盟关系当中,往往必须有一个主导国家,其他成员则跟随这一国行事,因此成员间并非是完全平等的,而“这完全与俄罗斯和中国关系发展的逻辑相悖”。(财新)

【市场】

美股小幅上扬 道指创历史新高

道指收盘上涨73.89点,或0.24%,报30409.56点;纳指涨19.78点,或0.15%,报12870.00点;标普500指数涨5.00点,或0.13%,报3732.04点

黄金期货收高0.6%

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35.6美分,涨幅1.4%,收于每盎司26.573美元

原油期货价格周三收高0.8%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40美分,涨幅0.8%,收于每桶48.40美元

【今日新股】

传智教育申购代码003032

【本周关注】

12月31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30)

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26)

中国元旦前夕 不进行夜盘交易

英国元旦前夕 提前于北京时间20:30休市

日本休市一日

韩国元旦前夕 休市一日

澳大利亚元旦前夕 提前于北京时间11:10休市

法国元旦前夕 提前于北京时间21:05收市

德国元旦前夕 休市一日

意大利元旦前夕 休市一日

1月1日

美国元旦 假期休市

中国元旦 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元旦 假期休市

日本元旦 假期休市

英国元旦 假期休市

澳大利亚元旦 假期休市

加拿大元旦 假期休市

中国台湾元旦 假期休市

德国元旦 假期休市

法国元旦 假期休市

韩国元旦 假期休市

意大利元旦 假期休市


版面编辑:耿金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物流降本何处着手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TikTok倒计时|特稿精选(附视频)

跨境理财通优化效果显著 “南向通”客户数3月激增近12倍

美国4月PMI全线下跌 制造业意外跌破荣枯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