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孙明春:特斯拉“卖碳”实现盈利 碳交易潜力巨大

2021年04月01日 19:16
T中
世界500强中已有约50家金融机构实现“碳中和”或作出承诺,这中间没有一家中资金融机构。金融部门实现碳中和成本不大,意义不小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特斯拉去年终于赚钱了,其2020年净利润只有7.21亿美元,卖碳信用的收入15.8亿美元,要是没有碳信用收益,它去年还是亏损。”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说。

  4月1日,据路透社报道,一汽大众已同意向特斯拉中国购买碳排放积分。工信部原部长苗圩此前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到2022年年底取消,接替的政策主要就是双积分政策。中国不能像欧洲那样,汽车碳排放达不到标准就罚款,因为对油耗或转化为碳排放不达标的企业罚款没有法律作为依据,所以就设计了一个企业间互相购买积分的政策。特斯拉在美国靠“卖碳”盈利,得益于一项名为零排放汽车(ZEV)的管理性积分(Regulatory credits)体系,最先由美国加州推出。该体系要求传统燃油车企购买积分,以“满足加州基于健康的空气质量标准和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该体系下,特斯拉近5年每年都有碳信用收入,2020年该收入同比上涨近3倍,已达2015的近10倍。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