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央行李波: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绝不是要替代美元

2021年04月19日 07:44
T中
李波、周小川谈及央行数字法币的建设,称主要是为解决14亿人零售系统的升级换代,走向更方便、更有效、成本更低的支付体系,而跨境支付及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初始动机,更不是为了替代美元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在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会“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上,央行副行长李波针对数字化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强调,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绝不是要替代美元。

  李波称,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进程,我们的目标绝不是要取代美元或者是其他的国际货币,而是让市场来做出选择,实现进一步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加入了mCBDC(多系统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在探索不同的方式实现央行数字货币之间的互操作性,并不会急于求成的立马找到解决方案。现在是选择不同的选项来实验不同的技术,中国央行的目标是要发展扎实的国内数字人民币,建立健康的生态系统;与此同时,与国际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希望从长期来说会有一个长期跨境支付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凌华薇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