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周小川博鳌谈数字人民币 跨境探索仍以小额零售为主

文|财新 胡越
2021年04月22日 11:34
“目前国际上有一些声音,好像说数字人民币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多大的冲击或者破坏,其实根本没有那么严重。”周小川指出
news 原图 2021年4月21日,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出席媒体见面会,答记者问。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数字人民币如何在跨境支付中使用?在香港有多大的探索空间?会带来哪些影响?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围绕这些问题展开讨论。

  周小川指出,数字人民币未来在跨境使用和“一带一路”方面的潜力,并不主要依靠数字化发展,而是主要看人民币本身的使用份额是否会增加,这又取决于背后的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以及人民币的稳定性、可兑换性、可自由使用性等。

  “这是一个渐进过程,人家接不接受、愿不愿意用,是市场主体自主决定的,不是你单方面就能决定的。”周小川表示,我们需要逐渐改善人民币的信誉,改进其自由适用性,也要改进基础设施包括跨境支付系统等,但终究选择权在市场手中。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