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李超:注册制下企业上市效率提高 质量提升

2020年10月22日 15:58
T中
李超表示,要辩证看待注册制下新股供给和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之间的关系,一方面注册制带来了更多源头活水,另一方面畅通了退出渠道,实现了优胜劣汰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股票发行制度是资本市场最根本的基础性制度,当前的注册制改革试点平稳推进,形成了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再到全市场的三步走改革布局。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10月22日的金融街论坛上表示,前两步改革已经落地实施,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改革效果符合预期。

  注册制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上市,如何保证质量?李超坦言,要辩证看待注册制下新股供给和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之间的关系。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市场担心新股供给增加会分流股市资金,从本次改革看,注册制下企业发行上市效率明显提高的同时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也在稳步提升。一方面注册制带来了更多源头活水,特别是硬科技企业,创新创业企业有了更多的上市机会,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优质科技企业只能选择境外上市的问题。另一方面在把好上市公司入口的同时畅通了退出渠道,实现了优胜劣汰。科创板创业板改革落地以来也出现了破发增多,定价中枢回归等积极变化,这也反映了市场对这种良性循环的预期。

责任编辑:陈慧颖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