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监管层持续吹风金融科技监管 在运营P2P仅剩3家

2020年11月06日 20:28
T中
按照金融科技的金融属性,把所有的金融活动纳入到统一的监管范围

  【财新网】(记者 胡越)伴随着蚂蚁集团上市暂缓风波,如何平衡金融科技的创新与监管成为近期舆论关注的焦点。

  11月6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举行,针对金融科技监管问题,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做出了解答。

  刘福寿表示,一方面要支持金融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合理创新,坚持创新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实体经济做贡献;一方面要“按照金融科技的金融属性,把所有的金融活动纳入到统一的监管范围”。

  业内专家对财新记者分析称,这一含义应当是要根据实质从事的业务,穿透后按照其性质进行监管。以网络小贷为例,其从事的业务实质是类信用卡业务,但是其所受的监管要求要远远少于银行信用卡。“这一说法可以理解成基本原则和监管导向,具体落地肯定需要一系列的细则文件支持。”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