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从“牛栏关猫”到“筑好篱笆” 银监会如何弥补七大短板?

2018年01月30日 12:32
T中
近几年银行业的表面繁荣之下风险四伏,监管者面临艰巨挑战。银监会在过去一年中兼顾治乱象和完善长效监管规制,制定了七大方面、41项针对特定机构和具体业务的规章制度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四年前,财新记者采访一位银行风险部总经理,他曾笑着描述对监管的理解:“我们以为栅栏只有这么大”,他用双手比了10厘米的宽度,接着双手展开至1米的宽度——“结果是这么大”。

  这是监管曾采取的“栅栏”原则的弊端。2017年3月,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不久,直斥其为“牛栏里关猫”,称“没有完善的监管制度,银行业经营必然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他表示要筑好“篱笆”,更要提高监管人员的责任心,加强监管履职制度。(见《财新周刊》2017年第9期“郭树清新政期待”)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刘明晖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