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欣泰电气IPO律所状告证监会 “勤勉尽责”边界成辩论焦点

2018年03月16日 07:00
T中
欣泰电气欺诈上市,证监会以东易所未“勤勉尽责”为由罚没270万元,东易所不服,将证监会告上法庭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继“欺诈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状告证监会二审开庭审理之后,为欣泰电气IPO提供法律服务的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下称东易所)状告证监会一审开庭,3月15日下午2点半由北京市一中院公开审理了此案。

  这是首例涉及律师事务所在企业IPO过程中勤勉义务认定标准的案件,市场关注较高,旁听现场座无虚席。

  欣泰电气为了实现上市,从2011年到2014年,持续四年,涉及六期财务报告,每期虚构收回应收账款从7000多万元到近2亿元不等,并于2014年1月登陆创业板;2015年5月,证监会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了欣泰电气造假的蛛丝马迹,随即展开一年的调查,最终获得完整的造假证据;2016年7月,证监会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对其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并于8月25日正式退市;针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实际控制人挪用资金等违法犯罪行为,证监会已经移交公安,原董事长温德乙处于取保候审阶段;但是,欣泰电气及温德乙等人仍将证监会告上了法庭,一审败诉之后进行了上诉,2017年12月19日二审开庭,最终结果尚未宣判。

责任编辑:陈慧颖
版面编辑:许金玲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